当信用被透支的时候
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当人与人之间不能被相互信任,那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想起来写这篇文章,起因是初美的一个帖子,她想给一个有病的小男孩义演。不可否认,看到这个帖子的时候,我的第一个反应是他是不是真的需要帮助?我们受过太多的欺骗,以至于我们不敢相信任何人。在现代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欺骗,利用彼此之间的感情已经到了一个登峰造极的地步。
有一类人,专门带着贫困地区的小孩子去上街乞讨,并以此为生,好回家给自己盖新房子;有一类人,得了重病就利用媒体大量炒做,或者利用别人的爱心去享受自己的生活。我在电视上看到,一对曾经无依无靠的姐妹利用别人给她们上学的钱去开网吧赚钱。比如前些年炒的很热的得了怪病的山东小女孩在治完病后还剩下了80余万的爱心捐款,至于这些钱怎么处置,人家媒体没有说,我们只好安慰自己,大概人家也会用来做好事吧。
凡此种种,让我们在捐款的时候会一再犹豫,因为不知道这些钱会不会用在应该用到的地方。
温柔很理智的建议去找残联或者慈善基金。我知道,她是打算让政府性质的基金来处置这些问题,但是,我告诉你,我对一切带有政府性质的东西都极度的不信任,我无法确定自己的捐款是帮助了小孩子上学还是进了官员的肚子或者干脆变成了官员们使用的避孕套。
比起残联,我更信任自己的眼睛。
我相信,和我想法差不多的人不是一个小数目。他们不敢让自己当善人,不敢当正人君子,因为这个世界没有给正人君子留下位置。
星期三,下午,阴天,胡言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