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24

妈的,那两个公关公司还没给钱,今天再打一次电话,如果再不行,555
再不行就把他们的名字贴在donews,也让别人少上当。
可是,很奇怪,据说季诺时代的信誉不错啊。大奇怪中。

我的心,我的部落

部落,就是blog。不喜欢博客,是因为博客这个名字太虚张声势,过于浮华,和部落简单、自由的风格并不是很契合。正好,看到了罗荣起的“部落”,静下来一想,真好,有一种沧桑的味道。想起一首歌:“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我要说的是,我的故乡不在远方,他就在我的部落,我的部落就是我的心,我的思想。
做个人主页的时候,总有一种彷徨的感觉,不为别的,因为主页是给别人看的,做着做着就好像有人在背后催着自己前进。部落不同,在里面,是自由自在的心在歌唱,文字就像山间流淌的溪水,自然的就像一片叶子在风中飘动,又像自自然然的亲吻知心已久的恋人,一吻而心醉。
主页或者别的什么,雕饰的痕迹太重。心灵就像女孩子,浓妆艳抹永远不如出水芙蓉让人心动。更让人难过的是,很多女孩子,拿脸上的白粉当作了自己的本来面目,不经过化妆就不敢走出去面对别人的目光;心灵也是一样,多少人不敢面对本来的自己,只好用脂粉涂涂抹抹啊。

2002/11/22

商业道德被视如无物,真为网易感到不值,本来我一直是看好网易的.
结合圈里流传,丁磊的小市民气质,在这件事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信乎.

ChinaByte独家评论:网易事件 短信之伤?

2002-11-22 10:43 simaziyu/(ChinaByte)

--------------------------------------------------------------------------------


  今年什么最火?短信

  什么最时尚?短信。

  什么最便宜?一毛钱一条的短信啊。

  不错,当短信规规矩矩的时候确实很便宜,一毛钱一条,上一次厕所的钱可以发五条短信息,便宜到了家。但是当短信发狠的时候,你就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黑"。据电脑报和ChinaByte网站披露,在短信息服务领域领先的网易公司在网站上提供免费的短信帐号供网民注册,但是在注册过程中却有意无意的误导消费者,使用户在不知不觉中就接受网易的短信包月服务,从而给网民造成了金钱和心理两方面的损失。

  我们不能确定网易是否在有意误导消费者,这需要法律来最终裁决;我们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网易如果不能谨慎处理此次事件的话,网易品牌在用户心中的地位会受到严重的削弱。这次事件可能导致的最坏结果,不仅仅是网易公司的倒闭,而是整个短信产业的萧条乃至面临崩盘的危险。

  本来,短信产业在2001年到2002年的短短两年时间里,从无到有,由小到大,扮演了一个拯救it产业的救世主的角色。效果之显著,从中国互联网门户网站们在纳斯达克的表现就看得出来。sina、sohu、网易最低的时候股价仅仅在几毛钱美金,网易和sohu甚至在摘牌的鬼门关转了一圈,但就在电脑报的文章出炉之时,网易的股价达到了10美元左右,股价比最低的时候高了10倍。

  看看网易第三季度的财务报表,收入在第三季度增长了将近一倍,至900万美元。但为解决诉讼而一次性支付430万美元现金,导致网易本季度亏损110万美元。此前,网易在上一季度实现了4,600美元的利润,成为首个实现赢利的门户网站。

  那么,短信在网易的财务报表比重有多大呢?人家不说,只告诉我们说"非广告性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50%",相信短信带来的利润在其中一定占了很大一块。应该说,网易在短信提供商里是做的比较好的一个,回报丰厚也可以理解。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很不错的公司,居然爆出了这样的丑闻,这就让人很不理解了。

  在发展的过程中,短信内容提供商的一些表现也让人感到如同吃了苍蝇一样的感觉。就好像这次电脑报曝光网易之后,网易的工作人员就在某著名论坛中鸣冤叫屈,说"这个问题早就改了,谁工作中没错误呢?有错误改了就好嘛,干吗抓着人不放啊?"并且列举了其他一些著名网站的名字"他们就没做过这样的事么"?仔细品味一下这句话,可以得出两个结论:网易确实做过这样的事;其他几个著名的网站也做过这样的事。其他网站的事咱们不能确定,姑且不论,但就网易工作人员的这句话里,就知道网易确实做过这样的事,电脑报没说错;网易认为自己误导用户消费的行为"只是工作中的失误",不应该承担太多的责任。

  这样的狡辩,我们在日航事件、东芝笔记本事件中太熟悉了。

  就网易自己来说,前不久为自己在2000年财务报表中的过错付出了435万美元的惩罚性和解金,这又爆出了误导消费者的丑闻,看到这些,我们不得不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倒霉"的总是网易呢?难道网易自身就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网易这样的企业行为,割掉的是自己对用户的责任感,是一个公司应有的商业道德。也许有人认为责任与道德是很虚幻的字眼,不如美金来得实在。曾经有人提倡过商人的道德就是给股东创造利润,但是,当公司给股东创造的利润只是帐面上的虚幻财富时,它死了,安然、世通已经消失在阳光下。

  我想说的话,有一句名言可以代替:

  你可以短暂欺骗所有的人,你也可以长久的欺骗一部分人,但是你不可能长久欺骗所有的人。


通用软件之死?(首发cb)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逐步发展,以通用软件为始,整个软件产业似乎都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境地。
一方面,windows系统可以最低限度的满足人们工作、娱乐、学习的需要;另一方面,植根在互联网上的软件越来越多,软件的功能更多的通过网络来实现,离开了网络,软件只是一堆无用的代码而已。在这一方面,QQ可以说是最好的代表,你可以想象不能联网的QQ吗?
在网络与windows系统之间,留给别的软件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功能的可以替代性,完全堵死了高价售卖软件的通路,在没有windows之前,一套wps就可以卖上几千元,植根在dos下的wps给金山带来了上亿的利润,今天的wps完全不能再现那个辉煌。
说到今天通用软件的困境,喊的最响的原因是盗版和微软,事实上,就目前的价格来看,即使完全没有了盗版,正版软件的生存空间也不是很大。wps吗?相信很多共享软件可以达到他的很多功能,而这些功能,对于普通的用户来讲完全够了。微软当被打的老鼠,这倒是很正确的,就是因为微软的windows包含的强大功能令每个软件公司都战战兢兢。
事实上,在dos时代百花齐放的那些软件,很多是为了弥补windows的漏洞而生,比如中文平台、中文输入法或者其他的什么软件,随着windows的完善会自自然然的走完自己的生命历程。想想,把写字板升级一下,加上若干常用的功能,不能打垮wps吗?升级画图,不能打败photoshop吗?xp中已经集成了防火墙的功能,收购一两家反病毒公司,推出一个集成的信息安全工具不是不可能的事,那时候什么诺顿,趋势,恐怕会象阳光下的冰雪一样消失的无影无踪。
在本地运行的程序,windows不能提供的功能已经很少,随着时间的推移,更会越来越少。
互联网的力量更可怕,他不但催生了共享软件这样一种软件的生存方式,甚至,随着网络环境的飞速发展,他可以直接消灭现在这种老式软件。比如,将来的软件可能就是一个客户端,这个客户端控制着你的计算机,而你所需要的软件功能,以互联网服务的方式从服务器发送到你的电脑上。那时候,无所谓软件与网络的区别,软件就是网络,软件就是服务,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可以实现的现实。将来的软件与网络、网络服务密不可分,从《传奇》的成功大家就可以看出这个趋势。
windows+网络,或者用微软的说法“.net”,倚天一出,谁与争锋?
当人们享用“.net”到了离不开的时候,单独保留软件这个名称还有什么意义呢?

2002/11/20

流年不利,到处被人拍砖头。555555

5555
这篇文章被人理解成反对blog.
冤枉啊,我真冤啊.
不过,以后这副刻薄口吻是要改一改了

2002/11/19

blog和内裤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blog开始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对我来说,一个自己的blog甚至比内裤还重要,为什么,你说为什么?好的,就让我这个全中国最老牌的blogger......之一来告诉你,为什么在世界末日的时候,我宁愿选择blog而不是内裤。
首先来说,blog其实是个帮助你思考的东西。习惯上,看文章或者洗脚丫,甚至是在厕所蹲着的时候都可能冒出一个好点子,把这个点子大而化之,加上论据,加上分析,加上烧饼一样的图表,或者加上一些plmm的照片,就可以称之为一篇好文章,其实,他们那些编辑看的很多东西都是这样从厕所里升华出来的。那么,蹲厕所的时候,或者洗脚丫的时候,你不可能正襟危坐,不可能有心情做个人网页,这个时候,一个简单方便可以记录思想的blog的出现就会让你比初次结婚的时候看到新娘子还要激动。
其次呢,blog这个东西很时髦,至少这个名字就让人很肃然起敬,没学过英语的人根本不知道这个家伙怎么称呼,学过英语的人也是模模糊糊不敢把他的名字咬的准了,恐怕被通家笑话。穿一条名牌内裤(mm穿就叫性感内衣)你不敢明目张胆的炫耀,不能把内裤套在头上冒充时尚fans,拥有一个blog就不一样,你可以逮住谁跟谁说“我有blog了,我的blog是xxxx.blogspot.com”,那派儿,比泡到一个金发碧眼mm还要牛气。
再其次,有一个blog可以冒充专家。你可以任意把这个blog叫暴客、抱着、爆米花,为了blog叫爆米花还是叫博客跟方兴东大博士大吵一架,吵完之后,碰人就跟人说“丫方兴东非得跟我抬杠,让我好好修理了一顿”,注意,在你大说特说方兴东如何如何弱智,你自己如何如何聪明的时候,一定要夹杂几个英文单词,最好是blog一类最新潮最酷在康熙字典上找不到的古怪字眼。相反,内裤,无论多酷多新潮的内裤,都不能象blog一样让你如此和世界潮流接近。
大家都来做blog吧,当你找不到感觉的时候。(呵呵,好像不穿内裤也是风尚的一种,谁知道)

2002/11/18

也说苍蝇与战士

我所敬佩的战士,是那些为了理想和正义冲锋,而不计个人私利的勇士。
不可否认,我不是这样的人,看这篇文章的人90%不配称之为战士,我们只是普通人,有着普通人的思想和感情。在it界,有那么一些人,为了不可告人额达原因,非得把自己打扮成战士,打扮成勇士,打扮成爱国者,而不管自己做过什么事情。更有那么一些人,连起码的逻辑都不顾,就说别人是苍蝇,无他,唯利而已。
试举一例:“但他们掩盖不了一个事实,一个灵魂卑下的人怎么可以在IBM这样的严格的企业,从一个最下层的角色,经过十二年的奋斗,最后迈上了高层经理的位置。还有她在微软的业绩和在TCL的成绩。”前一句,根本就是逻辑错误,连德国这样严格的政治制度里,都可以有希特勒这样的大奸雄,ibm的制度不会比德国的政治游戏更严格吧?后一句,那些虚拟的成绩在哪里,尤其是在tcl里有什么成绩可以炫耀?
“题外话,吴士宏最令我佩服的一个行动,是她作为美资微软分公司总裁时,能够要求召开全公司追悼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三烈士的大会。那是一个超出了个人私利的行动,是在"搏炒"(广东话:做出引起被解雇危险的行为。)这样的行为,我想,并不是许多中国人会做的。”说这样的话的人就是毫无心肝了。据我所知,当时在中国的所有外资企业,几乎都迫于社会压力而作出了种种友好的表示,贪天之功为私有,其人可乎?一句话,脸皮够厚的啊。
在中国,在国外,有那么一批人,唯洋人马首是瞻,连买办的马屁都拍之唯恐不及,即使这个买办被主子踢出去也不以为辱。这样的人,大概是外国的苍蝇托生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