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blog的两个考虑
第一:关于blog的中文名称
在cnblog里很有几位老大持这样的观点:名称只是小问题,还是搁置争议的好。昨天,我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一个五六岁的小朋友想做blog,他会怎么对他的父母说呢,或者再大一点,学过汉语拼音了,他不会对妈妈说,我要做bo-le-ou-ge吧,那简直是灾难。如果这是一个商品,他会怎么推广呢?先要取个好名字,琅琅上口的,老幼皆宜,比如:旺旺,^_^。昨天我说blog要市场化推广,毛老大可见以为我要把blog商业化,不是的,我是说要以作商品推广的推广blog,这样才能成功,大家都在用了,那时候再商业化,再赚钱,就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了。
名字不是小事情。要想深入某一中文化当中,取一个本地化的名称尤其重要。icq在中国的失败,很大程度上就是没有照顾到中国的本地文化。类似的例子还有日产,nissan,怎么看怎么是尼桑,这样的品牌战略给他自己的产品认同造成了很大的麻烦。所以,还是希望大家本着浅显易懂,谁都会念,琅琅上口的原则给blog起个好名字。
我以为,blog的中文名字不必追求和外文意思的完全一致,什么思想之类。QQ有什么意思?什么思想?没有嘛。还是以大众化,口语化为重点。
第二:关于blog推广的突破口。
我想了想,可以在商业用户里打开缺口。例如,在公司里,上下级的沟通,同事之间的沟通交流,公司资料的共享,这些用blog的形式应该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的。
还有,为了照顾商业用户的安全性需求,最好开发一套可以在局域网上应用的blog系统,这个东西应该可以商业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