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顾客创造价值
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产品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大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差不多,竞争到最后,只能求助于价格战。
谁都知道价格战的可怕与血腥,但是谁都知道,完全放弃价格战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上简直是自杀。那么,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摒弃这种低层次、没有胜利者的竞争呢?
我赞同科特勒的一句话:“所谓价格战只是人们一种习惯性的懒惰,当他们不能带给顾客价值时,就用低廉的价格把并不适合顾客的‘劣质产品’卖给顾客。”
在这里,所谓的“劣质产品”肯定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劣质商品,他说的是那些不能带给顾客附加价值的纯“价格产品”。比如:手表的价格产品最典型的就是电子表,两块钱可以买一块,如果谁满足于为顾客提供这种“价格产品”,那么他的公司早早晚晚要关门。在这种价格产品出现的早期,一定会取得一定的成功,可是这种成功的基础是会毁掉顾客对于整个行业的信任与尊敬。
在中国,家电行业就属于典型的价格行业,全行业仅仅依靠低廉的生产成本为全世界提供廉价家电,以至于中国制造在国外成了廉价低质的代名词。不仅仅是家电业,几乎所有中国出口的产品都存在着成为价格产品的趋势。
不用多举例子,一两个就好。
中国出口到国外的皮鞋均价是:5美元。(来源于中国皮革制品协会的2001年统计数据)
国内一家电脑厂商大肆宣传自己的电脑出口到美国市场,可是他对这批产品的价格做了低调处理,因为这是一批零售价只有299美元的廉价pc。(来源于电脑报,但是为了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不能说出这个电脑厂商的名字)
这两种商品,一种是传统的皮革制品,一种是号称(至少2000年以前号称)高科技的微型计算机。
可见,我们津津乐道的中国制造有多么脆弱,甚至可以说,这样的东西,在真正的全球化竞争条件下,根本没有发展的空间,即使你把他做到一个很大的规模,所取得的利润,还是少的可怜。
那么,怎样扩展已经接近饱和的成熟市场?怎样提高人们的购买欲望?再说直白一点,怎么样使顾客心甘情愿的来购买你的利润空间很好的产品呢?
答案是:致力于顾客价值的创造。
那么,怎样为顾客创造价值?你创造的价值怎样得到顾客的认可?咱们明天再接着说。
(卖个关子,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啊啊啊啊啊....太累啦,先休息一下。)
(谢谢玄小狐,她的专栏文章给我的帮助很大)
同质化的市场里如何生存
在同质化严重的市场里,即使是顾客,也很难买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产品。
奇怪吗?一点都不奇怪。当价格战已经变成本能的时候,差异化产品的推出肯定会遇到很大的阻力。你的经理们可能会建议:我们再降他个15%,说不定销售额会上去吧?是啊,很可能会上去,并且15%又不是什么大数目,结果,你就可能屈从于这个愚蠢的建议。
有人会讲,你说的好听啊,那么你来做做看,我们的顾客和市场简直就是白痴顾客、无理智市场,他们没有看到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努力在市场上根本得不到承认,还不如直接降价来得干脆和有效。
对啊,我也很理解这部分人的牢骚,不过,他们忘了,价格的降低有一个限度,尤其是目前中国的企业核心技术掌握能力极差,例如pc吧,你再降价,cpu还得买intel的,微软的windows你也得装一套吧?这两者加起来要多少钱?所以说,不要过多的在价格上动脑筋,因为你可以降价,你的对手同样可以,甚至可以比你降的更狠,除非你有一套别人无法复制的降低成本的模式――沃尔玛就有,他的老总出差从来只坐便宜的经济仓,当你也可以坐经济仓的时候,他又想出了别的省钱的法子,反正大家都承认,沃尔玛的钱真×××(国骂)不好挣!哈哈。
即使你可以如此的苛待自己,那么当你的对手也可以苛待自己的时候,你怎么做呢?
还得在别的方面动脑筋啊。比如,品牌的附加值(传统老总很感兴趣啊),比如,传统流程的信息化改造(做it的兄弟们很希望传统老总能感兴趣的东西啊),还有很多,不能一一列举。
那么,你所在的行业有没有那些很欠扁的对手呢?他们有一批很棒的小伙子,有充足的现金流,有良好的品牌形象,那些什么crm啊人家做的也很好,你怎么办呢?别告诉我你要跳槽到那里去吧?
我告诉你一个好办法:悄悄的改变自己的目标顾客,专注于一群很值得开发的顾客,提供给他们别人无法企及的服务,当你的对手――事实上,如果你这样做,你已经没有对手啦――明白过来时,你已经在这个方面取得了垄断地位(一个小微软啊)。怎么样,听起来是不是很美?
那么,我的顾客太少啦,我的公司怎么发展呢?我怎么成盖茨第二呢?^_^
今天听法广,有个数据很让我吃惊:巴黎顶尖时装设计师的作品,长期客户在全球只有200-300个,那么巴黎顶尖的时装公司要是只靠这几个冤大头就可以过上小资(呸,大资,看看范思哲)的小日子,你凭什么不能啊?
专注,专注,专注。
这就是成功的秘诀之一。
(待续)
多元化与大集团
看看我们的周围,反面的例子很多。
一件事情做的好就以为自己是耶和华,可以包打天下,结果被进入行业的小老大们打得灰溜溜的退出来。现在的中国,一说作大作强,就想到要搞“多元化”,要搞“大集团”。他不知道,人家的大集团是水到渠成,人家的份儿在哪里,人家的集团是为了巩固自己的核心优势。那些揠苗助长的“集团”、“多元化”一准儿被晒蔫。
有的人说了,人家某某的多元化做的不错啊,人家的集团很赚钱啊。
我又没说多元化一定不能搞!我说那些盲目往自己的脸上贴金子的多元化不能搞。联想的fm365,挟pc恐龙之威,又认个外国大款当干爹,结果怎么样?大家都知道吧。
怎样在疲软的市场里发展
所谓疲软,是你看到的结果,不是上帝给你制定的命运。
懒惰的营销,疲软的研发,以十年为单位的一贯制商品,你让人家怎么买,为什么买?给个理由先?
我们应该给顾客一个购买的理由。
现在我们来看看目前的商家给顾客的理由:
1.国美:买电器,到国美,花钱不后悔。
(评论:国美把最低级的策略耍的比你最高级的策略还精彩,所以他们有目前市场上最大的发言权。)
2.本来想写写海尔啊联想啊什么的,可是仔细想想,他们实实在在没有告诉我们什么我们想要的东西。联想衷情时尚,可惜时尚从来不是联想口袋里的钞票。海尔诉求国际化,那么,你都靠美国海尔赚钱了,理我这个中国老百姓干嘛啊?
一个想法:未来的世界,一定是个个人化,个性化的世界。
是不是可以这样想象,现在以家庭购买为主的东西,将来主要依靠个人爱好。比如冰箱,以前,买个冰箱是家庭大事,几乎要经过几个家庭会议才能最后确定买哪个牌子,现在呢,我们的冰箱依然是那个样子,可是顾客已经改变,他们不需要为自己的厨房买冰箱,因为那个旧的还行,他们需要一个放在卧室的mini冰箱。
同样道理,一个小孩子,在客厅34寸彩电上看猫和老鼠,爸爸妈妈一起为汤姆担心,明明浪费嘛,可以买一台14寸的放在他的小床前,让他自己去看那只大笨猫。
现在,我们的产品,质量已经很够,人文关怀不足,人们的很多精神需要没有开发出来。在这样的条件下进行价格战,不是有病是什么?
你要更大的么?
写到这里,想起一个广告词“做女人‘挺好’”。
我们的厂商们把脑筋都用到了这里:我的东西为什么卖的不好?
想来想去找到了道理,人们喜欢大的、挺的、漂亮的。于是啊,什么东西都要找个美女作形象代言人,手机要美女卖,补药请美女吹,内衣嘛,美女们当仁不让,那句恶心的“他好我也好”也成了经典,现在是不允许性产品做广告,否则的话,那么美女们还不爽的哇哇叫???
不过我就有点不懂,广告不是上床,凭借某种性别就一定有优势么?
这不过是价格战的翻版之一,又一种不动脑筋的低级竞争策略而已。不可否认,性的欲望是人们心中最大的欲望之一,合理利用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只会逗引人们的低级欲望一方面无助于品牌形象的建立,另一方面对社会道德起到腐蚀作用。
一个大企业,同时也应该是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良好社会形象的建立对你的利润有着极其良好的正面影响。看看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无不以服务中国社会为宣传口号,无论做到没有,至少从传播形象上给人一个良好的印象。(宝结,从进入中国以来,号称捐款100万,哈哈哈,一年平均10万不到,估计宣传这个事实的广告费用都不只一百万啊。)
我们的企业,却在进行谁是最讨厌品牌的竞赛。你在人家吃饭的时候说“完全没侧漏”我就在你吃饭的时候说“拉肚子,吃好药,好药也得有诀窍”。啊呸。就凭你们这么没眼力劲儿,人家买你的东西才怪呢!!
似乎说远了,其实一点不远。你以为自己的服务、质量、渠道等等等等天衣无缝么?先回家问问自己的家人。看他们买不买你自己的产品吧。
(有的字句可能激烈,如果不妥,请版主删掉)
为谁创造价值?
“你很笨啊,自己说为顾客嘛”,您可能这么说。其实,我一点都没病。
你为顾客创造价值,顾客付给你更多的人民币,对谁更有利呢?为顾客创造价值的同时也为自己创造了利润啊。
那么,他需要我多少预算,多少人力,多少成本?
我告诉你,不需要太多,只需要加强对你的员工进行培训与教育,增强他们的责任心,简单的说,就是告诉他们怎么样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好人有好报,在商场上同样如此。
不相信么?
我记得一副对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位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文字不算工整,但是字字值得千金万金,就是有了这样的信念,才有了三百年的同仁堂。
现在这样的企业还有么?